最美矿大校友 | 用行动诠释教育工作者的美好心灵——记我校外文专业87级校友沐卫萍

发布时间 : 2020-07-01 浏览次数 : 9641

沐卫萍,女,1967年7月出生,江苏泰州人,中国矿业大学科外91届毕业生,文学学士。现任扬州职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兼扬州职业大学女工委副主任、《扬州职业大学学报》及《扬州教育学院学报》英文编辑、英国剑桥商务英语BEC和全国公共英语PETS口试考官。在《中国科技翻译》、《江苏外语教学研究》等期刊公开发表教科研论文26篇,编写教材6部,多次获江苏省教育厅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先进个人、扬州市师德先进个人、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坚守岗位保平安

沐卫萍作为扬州职业大学留学生管理和学院疫情防控安全保障的分管领导,同时又兼任19级留学生班主任,疫情爆发之初的紧张日子里,她每天坚守在留学生公寓,通过双语板书、视频播放等方式向在校留学生宣传新冠病毒防护知识,实时公布疫情,密切关注舆情;要求在校留学生戴口罩、勤洗手、进行个人健康日报等,警示在校生减少外出、禁止群聚活动,做好流动去向统计,时刻关注了解学生们的健康状况。

她不仅将买来的大米、鸡蛋、土豆、洋葱等生活物资拿给在校留学生,还每周两次安排专人专车,为留学生购买生活用品。在大批量口罩驰援武汉而药店口罩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她主动将儿子从国外高价采购寄回的30只口罩送给留学生救急。有学生面部皮肤过敏,她拿出老公从南非买回来的芦荟胶送给她。为了让留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耽误学习,要求班主任、授课教师通过微信、学习通等方式为留学生进行在线教学辅导,每天布置、检查作业,保证留学生停课不停学。


群策群力共抗疫

在沐卫萍的指导下,扬州职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成立了由8个国家的代表组成的留学生疫情防控自我管理小组,协助学院值班老师做好疫情防控,每天上午下午提醒本国同学测量体温、宿舍通风、房间厨房卫生消毒,统计在校留学生每日所需生活物资、帮助网购预约。为缓解留学生的紧张情绪,她带动学生在宿舍区开展乒乓球、羽毛球、太极拳、舞蹈等各类文体活动,使寒假生活变得有规有律。她还将自己做的中国菜、买的零食送给学生们,增强孩子们的免疫力,经常陪学生们聊天安抚他们的不良情绪。

来自柬埔寨的19级留学生蔡颂恩感动地说道:“真心感谢学校和老师的关怀,在假期里冒着病毒风险每天来看望我们陪我们,我们一定会照顾好自己,与中国一道共渡难关!”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学生BUNGA (孙晓梅)和柬埔寨的PISEY (隆金美)同学自告奋勇,每天为一年级留学生提供汉语学习指导,她们说:“为了保护我们的健康和安全,春节期间老师们都没有休息,无论是学习上的,还是生活上的,都给我们提供了帮助,我们感到很温暖,我们能做的就是管理好自己,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别的同学。”留学生在给远在家乡的亲人报告平安“我在扬州一切都好,扬州职业大学很安全、很温暖”的同时,也纷纷拿起纸笔书写暖心祝福,用自己尚不熟练的中文说出心里话,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传递出他们对战“疫”胜利的坚定信心,并自发录制了“为武汉加油”的视频,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留学生,在镜头前表达了同一个声音:“中国加油,我们相信你!”


留学生眼中的中国妈妈

为保证疫情防控的成效,学校一直采取封闭管理,所有在校留学生不可以擅自离开生活区。4月26日中午,印度尼西亚学生RIKA感到胸部不适,通过微信向她报告后,她立即联系车子带她去市人医就诊,检查后遵照医嘱要求手术,而她的家人远在异国他乡,兼任留学生班主任的她,责无旁贷替学生办理了住院手续,术前各种检查都是她带着语言不通的学生楼上楼下跑,住院期间几乎全程陪伴,给学生买了牛奶、水果、点心、坚果等营养品,为学生做了鸽子汤、黑鱼汤、老母鸡汤等术后营养餐,替她办理出院手续,把她当作自己的孩子。

住院费用比较高,RIKA的家人暂时无法汇钱给她,沐老师用自己的信用卡为她支付了7千元住院费。她细心、贴心、暖心的照顾,感动着RIKA及她的家人。RIKA说沐老师是她的妈妈(她的亲生妈妈去世了),她将依偎在沐老师怀里拍下的病床上的照片发到朋友圈,RIKA的家人在视频里不停地抹眼泪向沐老师表示感谢。出院后当沐老师用车把RIKA带到留学生公寓时,等候在那里迎接的同学们情不自禁地说沐老师就是他们的中国妈妈。

在校留学生纷纷表示,虽然家中亲友很担心,但中国的疫情防控措施足以化解他们的担忧,在学校、在扬州、在中国,过得很安心!这些暖心的话语充分体现了留学生们“知华、友华、爱校、荣校”的情结,相信疫情终将过去,静待春暖花开。

对工作用心、对同事暖心、对学生关心,沐卫萍校友用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全力以赴、尽善尽美在诠释着一个教育工作者的美好心灵。她用行动证明,教育大厦的建成是需要各方面的力量汇聚,每一个螺丝钉都不可忽视。遵从本心,顺从本意,保持本真,也正是矿大校风勤奋、求实、进取、奉献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