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矿大校友 | 政法干部的为民担当——记我校工程力学2004级校友黄斌

发布时间 : 2021-12-21 浏览次数 : 10285

黄斌,中国矿业大学工程力学专业04级校友,在校期间曾担任理学院记者站站长,校广播台办公室主任,校大学生记者团团长。现任中共大连市委政法委反邪教协调处副处长。

图片

在旁人看来,大学期间的黄斌有些“不务正业”。他的专业是工程力学,但他的爱好却是阅读和写作,平时也热衷于人文相关知识的探索学习。也正因为这个爱好,他在大一那年,就获得了首届江苏省理工科人文知识竞赛优秀奖。

“很感激母校,给了我一个宽松的环境,让我能自由的培养自己的爱好,并将其发展成自己的事业,由此受益终生。”黄斌说。由于是调剂专业的缘故,他刚入学时也曾感到迷茫,不知道该如何过好自己的大学生涯。本着兴趣爱好,他加入了学院记者站,并一直从事学生记者直至毕业,先后在理学院记者站、大学生记者团、校报编辑部从事新闻宣传工作。期间,他从一个懵懵懂懂的门外汉,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校园记者。

2007年9月,黄斌到校党委宣传部担任学生助理,并担任大学生记者团团长。“当时,校报编辑部提供勤工俭学岗位,方跃平老师、李霞老师给了我锻炼的机会,让我能在更大的舞台来见识世界,陈东老师、姜媛老师手把手的给予指导,让我能快速的上手,学会了新闻采编、校报编辑等工作。”黄斌回忆起当年的情景,依然充满了感激。

担任大学生记者团团长期间,黄斌和同学们一起报道学校发生的大事小情,见证矿大校园日新月异的变化,采写的文章多次在光明日报、中国煤炭报、徐州日报等媒体刊发。组织记者团成员与徐州日报社、徐州广播电台开展联合采访活动,实地感知民生冷暖,体验真正记者的生活。开展交流联谊活动,搭建学院记者站间的沟通平台,为精彩的大学生活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得益于大学期间的实践锻炼,黄斌养成了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拼搏努力的奋斗精神,扎实深厚的知识储备,这为他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矿大,老师们无私的教导,同学们真诚的帮助,让我收获了热忱真挚的同学情谊,见识了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感受到了好学力行的校园精神,体会到了自强不息的生活态度,对我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有很大的影响,是我人生中最值得珍视的宝贵财富。”

2008年大学毕业后,黄斌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考入大连市国家税务局工作。4年后,经过遴选进入大连市委政法委工作。参加工作13来,黄斌一直牢记学校和老师们的教诲,坚持把勤奋工作、敬业奉献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在不同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工作,做一颗螺丝钉,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年11月份,大连突发疫情,部分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黄斌主动请缨,参加市委政法委组织的志愿服务队到甘井子区泉水街道龙鑫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他承担了许多急难险重的任务,上门为居家隔离群众开展核酸采样、垃圾清理、隔离设施维护等工作。龙鑫社区的居民楼没有电梯,挨家挨户查看隔离人员情况、送物资、收垃圾……这样的工作可不轻松。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爬楼,两栋楼跑下来衣服就被汗水浸透了。

图片

11月30日,经历了连续两天入户50户、爬楼150多层的高强度工作后,身体已经十分疲惫的黄斌在连续爬了两个六楼之后,不慎踩空从楼梯滚落。稍事休息后,他忍着腿疼又继续工作了半个多小时。最后,因为实在肿胀疼痛,不得已停止工作。去医院检查的结果,是断了三根韧带。提及这件事情,黄斌说:“我这点伤不算什么,志愿者们都很辛苦,我们委里12名志愿者,有5名是60后的老同志,其中有一位59岁,明年就退休了,也主动请战到抗疫一线,老同志们为我们做出了表率。”

图片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谈及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受伤,黄斌谦逊地说:作为一名普通的政法干警,我只不过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工作。只要人民群众有需要,我们所有的政法干警,都会随叫随到、敢打必胜,用坚毅、勇敢,展现新时代政法干警的责任和担当,忠诚履行好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公平正义、保障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