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矿大校友 | 他用毕生所学与矿产“交友”——记我校勘探73级校友魏保军

发布时间 : 2020-10-18 浏览次数 : 11632

魏保军,陕西省蓝田县人,1951年出生,大学文化程度,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矿产储量评估师。

1973-1977年,在中国矿业大学煤田地质系煤田地质及勘探专业读书。

1977-1981年,在西藏地质局第三地质大队工作。

1981-2007年,在西藏地矿局(地矿厅、地勘局)第二地质大队工作。

2008年1月-2009年12月,受聘于西藏地勘局第二地质大队,负责我国最大的西藏曲松县罗布莎铬铁矿危机矿山接替资源勘查项目,担任项目负责。

2008年至今,先后受聘于多家公司,担任公司的总工程师、技术总监、高级地质顾问、顾问等职务。

2013年1月-2014年12月,受国土资源部矿产勘查办公室的聘请,担任西藏自治区两个老矿山找矿项目的监审专家。

2014年至今,受聘于国土资源部矿产勘查办公室,担任西藏整装勘查区的技术指导专家。

2020年,在中国矿业大学西藏校友会成立前夕,热心校友会工作,积极参与校友会筹建,担任西藏校友会名誉会长。


图片


独特条件 铸用武之地



西藏地处祖国的西南边陲,以其雄踞“世界屋脊”的地势、地球物理资料所揭示的巨大地壳厚度,反映了西藏大地构造的独特性,被称为“地球第三极”为中外地质界所瞩目。西藏位于世界三大成矿域之一的特提斯-喜马拉雅成矿域东段,岩浆活动频繁,构造类型复杂多样,成矿地质条件得天独厚,各种矿产资源非常丰富。这为地学工作者施展才华提供了用武之地。魏保军起初在西藏地质局第三地质大队工作,参与过安多县土门格拉煤田、昌都妥坝煤田、那曲县色雄盆地的地质找煤工作。


开拓进取 投身地质事业


1981年至2007年在西藏地矿厅(地勘局)第二地质大队工作期间,魏保军组织实施了地矿部七五重点项目-西藏曲松县罗布莎铬铁矿勘查工作,圆满完成了地矿部下达的铬铁矿储量任务。在1997年至2007年担任西藏地勘局第二地质大队总工程师期间,魏保军带领全队广大地质技术人员,顽强拼搏、勇于开拓进取,弘扬老西藏传统发扬铁锤精神,先后发现了嘉黎县蒙亚啊铅锌矿、革吉县嘎拉勒铜金矿、山南市乃东区劣布(努日)铜多金属矿、墨竹工卡县洞中拉铅锌矿、隆子县查拉普岩金矿、改则县嘎绕砂金矿等多个中大型矿床。组织实施了我国最大的驱龙铜矿、蒙亚啊大型铅锌矿、嘎拉勒镁矽卡岩型铜金矿、洞中拉铅锌矿、嘎绕砂金矿和冲江铜矿等一批大中型矿床。目前驱龙铜矿、蒙亚啊铅锌矿、洞中拉铅锌矿已投入开发,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和精准扶贫、脱贫致富做出了贡献。


老当益壮 立根原在破岩中


在2008年经西藏地勘局党委批准退休后,魏保军没有选择安享晚年,而是继续未完成的地质使命,仍然坚持在高原担任矿业公司的技术顾问或技术专家,为西藏的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事业继续发挥光和热。其中,2008年至2009年,受聘于西藏地勘局第二地质大队,负责我国最大的西藏曲松县罗布莎铬铁矿危机矿山接替资源勘查项目,担任项目负责。2012年至2014年,担任国土资源部老矿山找矿项目的技术指导专家,与原西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次旺多吉一起负责西藏罗布莎铬铁矿找矿项目。这两个项目均取得了良好的找矿效果,实现了铬铁矿找矿的重大突破,达到了“再造一个罗布莎”的预期目标。

此外,魏保军还参与自治区的多个大型、超大型矿床勘查报告、核实报告的评审,大多数情况下担任评审组长。此外,自治区绿色矿山建设规划的评审、2019年至2020年自治区绿色矿山遴选工作多由魏保军担任组长,为自治区的国土资源及自然资源事业做出了贡献。


饮水思源 不忘培育之恩


魏保军说,四十余年来自己取得的一切成绩都应归结于党和人民,归结于母校-中国矿业大学的培养和教育,没有他们就没有自己的今天。是党和人民把这个出生在西安白鹿原的农家子弟培养成一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矿产资源储量评估师、国土资源部老矿山找矿项目技术指导专家,自然资源部评审中心入库专家,成为全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132名指导专家之一。